关于人人影视字幕组的所想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Posted by 曦秋 on February 3, 2021

有些时候,生活的江流中总是出现着斑驳而复杂的涟漪,虽然一时之间能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波澜壮阔,但终究是敌不过历史长河的滚滚向前。

就结果而言,似乎人人影视字幕组的结局是必然的。但是在2021年年初这个很微妙的时间节点上,无论是政治形势还是国际格局,考虑解决版权问题并不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时间点,或者说,似乎是某些更大的举措正在酝酿。

回顾近10年的版权问题,无论是音乐、影视,抑或是图书、漫画,仿佛整个社会都在开始保护创作者的权益了,也可以是说:看起来创作者的权益被保护了。但是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英美的人人影视,南韩的凤凰天使,日漫的樱都字幕组,绝大多数的字幕组全是凭借着一腔热血用爱发电,让国内的一大半观众不需要考虑GFW的监管,可以放心大胆的观赏国外各类优秀作品。酒香不怕巷子深,久而久之自然受众就不断变广,然而随着作品的日益增多与工作量的爆炸上升,小型的组织跑路的跑路,吞并的吞并,最初的那些有能力与实力的机构,也开始进行招募和捐助以维持运行。但是这些苦衷没人关注,公众只关注结果。

在这个追求极致利益的版权问题上,B站做得最多,目前也是国内做得最好的,没有之一:版权购入,正版授权字幕,大会员特权观看,尽量维持收支平衡,在早期收获了广大青少年对于二次元的好奇心与热爱。我印象很清楚,第一部实行大会员付费观看的动漫是京紫,那也是我第一次购买大会员,并至今没间断。不同于其他的平台,B站最起码只要是正式会员就没有片前片后与暂停时的广告植入,大会员也能享受到更多的看番体验,并坚持了N年之久。这样自然很好,给国内观众以一种更正式的方式提供国外的优质资源;只是,国家政策与举措的冲突直接掐断了这种情况。

韩国、日本、欧美等均有影像的分级制度,因此也根据受众的不同,影片所针对的对象也各有差异,所给出的内容也有所不同。然而就目前而言,只要是涉及血腥暴力色情的,轻则马赛克处理剪辑压缩原片长度,重则一律不过审。因此我们也错过了很多好片,也不可能有官方的渠道去获得这些资源,除了那些民间的“犯罪团伙”。

举个例子:2013年有一部动漫震撼全网,那就是《进击的巨人》。Lex的这个视频想必已经将其吹爆了,但是如此火的IP为什么国内没有正版版权呢?因为有血腥暴力。直到现在我也是在盗版的平台上看完了前三季并反复回味其中的画面与剧情。然而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一个标准与制度限制影片分级分类,国内好片也有,但烂片数不胜数,良莠不齐的现状更加加深了明星IP盖过剧情优秀的悲剧。

另外,看似说得很好:购买版权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正版。且不说吃相有多难看,购买了版权,钱从哪里来?国家允许播?反过来,只要高层想做,就没有侵权的事,我所知道的最近的侵权就是音阙诗听的《芒种》。

只是可惜,人人影视倒了之后,只是一个杀鸡儆猴的效应,未来还会有字幕组是否敢于站出来为爱发电吗?可能几乎没有了。他们做错了吗?做错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国内影视作品的质量进一步下降与不思进取,以及未来国外片子的“被阉割”与GFW的升级。


一年前的LOFTER令人印象深刻,现如今的人人影视也有前人之辙。虽说两件事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其实都能从某一方面映射出,现在的监管与规定如果再不改革,未来的文化自信要多离谱有多离谱。

最后,送给人人影视一句我目前最喜欢的台词之一吧:

夢を諦めて死んでくれ。(放弃梦想去死吧。)


21.02.05更新

哦对了,我看到有文章说,人人的倒台是运营的锅,与字幕组无关。这个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大体看了一眼,充会员与卖硬盘确实是吃相太难看了,所以我也不打算再多哀悼它的结局;只是单纯的觉得,版权问题再怎么处理,作品分级问题什么时候处理呢?

还有个擦边球:LexBurner这个人我不多做评价。他的视频质量还算不错,商单发电无可厚非的爱利润而已,所以不明白为什么这么菜播王者荣耀还有那么多人去看。纵向对比B站播王者的二狗,横向对比泛式和瓶子君,纯粹当着粉丝量级大就能胡诌诌。掉粉很正常,但是还不至于到GG的程度,简单来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是敏感问题就最多掉点血。